毛巾會發霉的真正原因

2015-08-02
毛巾會發霉的真正原因
是因為空氣中有懸浮黴菌的孢子,附著在毛巾的棉纖維表面上造成,
因黴菌孢子可在自然空氣中存活至少2個月到2年的極長時間,

所以目前沒有任何絕對去除黴菌的辦法,僅能盡量做到"避免"造成黴菌孳生的環境因素

教導消費者幾項用最簡易又有效的方式保養毛巾!!

○"避免"使用"漂白水"清洗毛巾,因易造成清洗不乾淨造成殘留情形,長時間對肌膚也會受傷,也會有造成皮膚癌機率;漂白水為破壞性清潔,會使天然棉纖維造成易斷裂情形,經常性使用也會造成毛巾使用壽命減短;毛巾為個人清潔用品而非一般衣物,這觀念是要改善的。
   

○將毛巾以熱水煮沸,或將毛巾噴水微濕後放入『微波爐』內加熱3-5分鐘,並晾至陽光處曝曬,可有效控制細菌滋生。

○使用一段時間如有硬化情況(常用肥皂洗毛巾的人要注意),是因為水中的游離鈣與鎂,與皂性清潔劑結合變成皂鈣及皂鎂,附著在天然棉纖維外表造成毛巾纖維的硬化,甚至造成不吸水的狀況,加入幾滴醋酸(食用白醋亦可)以滾水水煮即可改善。

○避免與衣物一同洗滌,盡量要獨立清洗,因毛巾為面部直接接觸物品,應避免交互汙染;平時應存放乾燥通風處,避免黴菌滋生。

○洗淨後可加入少許柔軟精並以"烘乾"處理,可讓棉纖維展開,使毛巾恢復蓬鬆柔軟。
○平時應備留2~3條毛巾供替換,保持毛巾的清潔度。

○毛巾選購時應是挑選適合自己使用特性的毛巾,例如:紗布毛巾、精梳棉、中空紗、無捻紗、弱捻紗...


如果浴巾毛巾反覆洗後還是會有異味,很有可能是黴菌在作祟!!
解決方式:
可利用水煮加點醋酸可將黴菌孢子去除,
異味的狀況應能大大減少
再利用滾筒式烘乾讓棉花纖維內的結晶水交換
殺菌+除臭 一勞永逸
並烘乾過程中可使棉纖維彈開,
使得更加蓬鬆柔軟及吸水

上述保養方式可延長毛巾使用壽命
但建議毛巾類等接觸肌膚用品3個月為汰換期

換置下的舊品可做其他部品使用

例: 踏墊 抹布 桌墊 擦拭巾 包頭髮用..